「因宗教逼迫鎮壓受迫害而流亡韓國的中國人,難民申請當予許可!」

記者:黃子益  2017.08.10


 

接受採訪的「被綁架者和朝鮮難民人權公民聯合會」都希侖代表 <照片提供 - 黃子益記者>

說到人權,是任何人都應當被賦予的基本權利,是他人無權隨意剝奪的權利,也是人一出生就理所應當被賦予的權利,這是「天賦人權」。但在當今社會,因著膚色,性別,體態特徵,宗教等各種因素受不正當待遇、區別對待的情況時常發生。

種族歧視、女性歧視、殘障歧視、有對朝鮮難民的偏見和歧視、宗教迫害引發的人權問題成了話題。為了保障這些人的人權,也為了保護社會弱勢群體的人權,應當樹立和改善法律和規章制度。 全球呼籲尊重人權的聲音也越來越高。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犧牲數千萬人之後,人權保護意識在全世界擴展。戰爭結束後,1948年聯合國(UN)宣布了《世界人權宣言》,提出人權是人類當追求的普遍權利,並強調為了追求世界自由平等,為了維護正義,人的尊嚴應當成為人生存的基礎。

「 被綁架者和朝鮮難民人權公民聯合會」的都希侖代表是大韓民國的一位人權運動家。他不僅僅對朝鮮人權及所有人權,只要是人權問題,他就會以置生命於度外的熱情和使命感站到正義的最前線。我們見到了重視人權的都希侖代表。

 

問1: 「被綁架者和朝鮮難民人權公民聯合會」是怎樣的一個團體呢?

答: 我們「被綁架者和朝鮮難民人權公民聯合會」,如名稱中的「被綁架者」,是指被朝鮮綁架的受害者,我們在幫助這樣的人儘早回到韓國。也支援在6.25戰爭時期被俘虜的國軍戰俘。還有「被綁架者和朝鮮難民人權公民聯合會」中的「朝鮮難民」,就是指在中國或其他國家的歷經艱辛的朝鮮難民。為了這樣的人,「被綁架者和朝鮮難民人權公民聯合會」在2000年成立。到現在差不多有20年了。

 

問2: 在人權方面都做哪些活動呢?

答: 我們做了很多國內、國際的人權活動,在這方面做得很多。主要是做把朝鮮難民的苦難狀況告知國際社會,主要是這樣的國際聯盟活動。同時也做一些直接救助朝鮮難民,把他們帶入韓國的活動。其實,國內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情況。所以我們也做一些活動,把關於朝鮮人權、朝鮮難民方面的內容介紹給大家。也對青少年進行統一南北朝鮮教育,讓他們對這方面有更好的認識。

 

問3: 都熟知你是朝鮮人權活動家,人權是什麼呢?

答: 其實很多人都問這樣的問題。人權就是作為人,任何人都可以享受,也必須享受的權利。無關信仰無關宗教,這是人類普遍的一個價值所在。所以哪裡有人權問題,哪裡就有我們團體。

 

問4:除了朝鮮,聽說其他國家的人權問題也很嚴重,你了解嗎?

答: 是很嚴重。朝鮮就不用再提了。共產主義理念統治的國家,主要分布在亞洲,如中國,柬埔寨,越南,這些國家人權問題都比較突出。其他國家現在在某種程度上都為迎合民主化改進。唯獨朝鮮和中國沒什麼變化。除了朝鮮,還有中國共產黨,我認為,他們就是「和人權不共戴天」。

 

問5: 聽說在朝鮮宗教迫害比較嚴重,你對朝鮮基督徒的迫害事實有了解嗎?

答: 不僅從很多層面證實過那些內容,而且我們現在也在為了在國際社會公開揭露這些內容而努力。 其實,朝鮮本身就是一個宗教團體,似是而非的宗教團體。朝鮮炫耀說「主體教」有兩千萬信徒。不管怎麼樣,朝鮮對其他宗教,除了主體思想以外都予以否定。特別是對基督教,朝鮮把基督教看作是徹底反其體制的宗教,根本不允許基督教生根發芽,這就是朝鮮。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找到地下信徒或者地下教會。

 

問6: 那你曾經幫助過那樣的人嗎?

答: 從那些向我們求救,或者是希望自己的故鄉有變化的人來看,大部分人都保留了一些傳統流傳下來的某種信仰。這種信仰,基督教的思想基礎非常深。特別是平壤,19世紀初開始播撒了很多信仰的種子,甚至平壤被稱作東方的耶路撒冷。就在這些種子要開花的時候共產主義入侵,種子被扼殺了。有些人為了維護信仰悲慘地死去了,有些人從自己的祖上或通過周邊的人了解到這些事實,就會來問我們。「被綁架者和朝鮮難民人權公民聯合會」就帶著這些人去很多海外國家,也參加有關朝鮮宗教鎮壓、信仰自由這方面的聽聞會。

 

問7:很多去過中國的宣教士們稱,他們在中國遭受了宗教鎮壓。你知道的和你認為的中國宗教鎮壓是怎麼樣的?

答:中國是共產主義體制國家。從外表看,社會主義制度下法律規定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實際上他們嚴厲限制宣教、佈道。我曾經去過圖們江邊。過了圖們江就是朝鮮。那裡有公開和非公開兩處教會。這兩處教會我都接觸過。公開的教會就是個擺設,那些佈道、宣教活動只是給海外的人權團體和宗教團體看的,想以此說明中國有宗教自由。另外一處教會是非公開的,我們避開公安的眼線看了一眼,那是一個避開公安偷偷聚集的教會。不管怎麼樣,只要踏入中國,如果使用「牧師」、「宣教士」或其他宗教用語,就都會被竊聽或者被跟蹤。我實際地體驗過很多次,被跟蹤過很多次。中國是嚴格限制宗教自由的國家。其他的以後細談,但我認為中國就是一個徹底鎮壓宗教的國家。

 

問8: 國際人權團體、Freedom House(自由之家)和人權活動家們認為,2014年中國「招遠麥當勞殺人事件」是中共為了強化宗教鎮壓、有意嫁禍宗教而製造的事件。你對這件事情怎麼看?

答: 我完全贊同「Freedom House(自由之家)」的觀點。中國共產黨能做出這種事綽綽有餘。中國共產黨最重視的就是法輪功和各種自治獨立團體。我們經常能看到一些報導:新疆維吾爾地區、西藏等地發生自殺、自焚,或者恐怖襲擊等等。我認為這些大部分都是中國共產黨造成的。雖然像新疆維吾爾等地確實也有恐怖襲擊事件,但那也是中國共產黨激起民眾,最終誘發成了事實。他們用這種花招捏造這種氛圍。最終就是用這些來誣陷法輪功或是其他宗教團體是與他們組織、共產黨組織相違背的,不僅如此還是反人類的。把這些團體都捏造成了某種反人類、反道德的組織,中國共產黨做這事綽綽有餘。

 

問9: 據說「招遠麥當勞事件」後,迫害和鎮壓新興宗教(全能神教會),導致很多信徒被捕。很多中國基督徒流亡海外,想問你對全能神教會了解嗎?

答: 之前一點也不知道。我是今年年初,由一位知情人引薦才知道全能神教會的。當時只是說我幫助過朝鮮難民,也在中國活動多次,所以拋開宗教色彩,這裡有一些人權被鎮壓的人,希望我能幫助他們,尤其我為了朝鮮難民被遣返的事情去中國大使館前面抗議過很多次,我想可能是因為這些他們想到了請我幫忙。就在這種情況下我第一次見到了全能神教會的內部人員,此後為了了解信徒身上發生的事情去過教會一次。我是個天主教信徒,但是拋開宗教這一層,對人權活動來說最重要的是現場。只有訪問現場,和那些遭受迫害的基督徒真正的溝通交流之後,從中才能判斷我們到底能幫助他們什麼,能盡力幫到什麼程度。見面之後,看到聽到那些信徒和他們的故事之後,我能肯定中國共產黨在鎮壓任何人都應當享受的信仰自由,也親眼看到了這些信徒在韓國申請難民身分有難處。所以我想我要盡力幫他們。隨後我也開始和他們來往。

 

問10:因為你是人權運動家,看到這些不義的事情就不能冷眼旁觀。是因為這才幫助他們嗎?

答: 當然。這完全是從人權層面看的。韓國現在不是有很多教會嗎?只要和自己不一樣,就說別人是異端(一端),二端,三端,四端(諧音)。我是天主教信徒,有時會有這樣的事:有的基督教牧師、長老,他們會說,「如果都代表是我們基督徒,我們就一定能幫忙的」。聽到這些話我覺得很惋惜。除了宗教不同,但是目標一致的,在人權方面誰都有責任,甚至無關膚色。就因為宗教不同就分了你我,真覺得遺憾。我只是覺得他們有難處,需要我的幫助,那我不管他們是什麼色彩,我就會和他們在一起。

 

問11:你見了全能神教會的信徒,你感覺怎麼樣?

答:雖然語言不通但我覺得非常好。當我們朝鮮同胞在中國受苦難的時候,能幫助他們的就是中國人,即使我們南北統一了,和中國仍是鄰國。雖然很討厭中國共產黨,但是中國的百姓,人民和我們一樣關照著朝鮮同胞。我們應該在亞洲並行前進,所以我覺得我們始終應該和中國人民搞好關係,反而這些中國人在我們韓國享受不到公正的待遇,這使我覺得很羞愧。當他們信仰自由了,重回故土的時候,他們會對我們南韓半島留下怎樣的印象呢?就從這種觀點上,我認為我們應當與他們同舟共濟。

 

問12: 海外的基督徒若因逼迫、鎮壓流亡韓國就符合難民條件,對此你怎麼看?

答: 當然應該立證。難民的概念本身不就是來自國際法嗎?當國際法和國內法相衝突時,國際法應當優先。但中國並不是如此,所以我們反覆以朝鮮難民的事,要求以國際法為中心,接受朝鮮難民為難民。認證難民身分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衡量外國人重回故土時受鎮壓的可能性。這樣一來,大韓民國不認可受迫害的可能性相當高的人為難民是一件羞恥的事。我接收了他們的資料,正在了解的過程中。如果對這部分,大韓民國沒有合適法律,發揮不了作用的話,那我就要為此戰鬥了。

 

問13:我也了解了一下難民立證資料方面,他們好像以某種準確的資料作為基準。這次緬甸有35人難民申請被認可的例子。有時被認證,有時不被認證,好像有某種基準,你怎麼看呢?

答: 我認為應當有個基本原則。應用法律是最重要的原則。雖然也有例外條款,重要的是這些例外要從原則的條條框框裡出來。我打算對立法問題的應用問題做個觀察。另外會有一些問題讓我們國家的公務員難辦。但如果這些部分因為難辦而跳脫基本原則,隨意衡量的話,大韓民國——作為接近G10位圈的國家,是讓人厭憎,讓人羞恥的事。 在與應用國際法不相當這基礎上,我打算和公務員多面對面地討論,尋求協助。

 

問14:遭受宗教鎮壓,在海外流亡的基督徒,若想在韓國獲得難民許可,需要做哪些努力呢?另外你作為人權活動家對這方面怎麼想呢?

答: 就像剛剛說的,肯定有要符合法律原則的地方。不能立證的地方不也很多嗎?特別是中國自己稱自己是全球G2國家,他們會把他們持續鎮壓宗教的事實拿出來給大家看嗎?不會吧,當然不會。讓難民申請者把受迫害證據拿出來只能讓他們重回虎穴。對於這些部分,我認為可以用例外條例或判斷為特殊環境,擴大國際法的應用範圍。如果有了更多的空間,公務員辦公就更方便一些。我將為此作進一步的努力。

 

問15: 最後你還想說些什麼?

答: 我特別想說,再沒有任何國家的國民比韓國國民了解宗教自由的重要性。為什麼?因為韓國享受著最大限度的宗教自由。這就和應當感謝空氣一樣,我們才得以生存。如果沒有空氣,2分鐘以內人就會死亡。但是現在人不知道感恩空氣。同理,韓國國民就像對自由的概念、價值不太清楚。這有可能是人權問題,也可能成為信仰的問題,還有可能成為很多問題。我希望現在宗教信仰受鎮壓的全能神教會的信徒能夠安全地在大韓民國獲得難民認可,除卻獲得難民許可以外,我懇切希望中國能夠儘早成為信仰自由的國家,使這些難民能早日回到故土自由宣教,開始自己的信仰生活。如果有需要與這些人一起努力的地方,我一定盡全力。


原文鏈接:http://www.kns.tv/news/articleView.html?idxno=340192

arrow
arrow

    譚彼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